:::

關於TEDS

:::

未來展望

 

自2000年以來,TEDS篳路藍縷逐漸累積了豐碩的成果。展望未來,TEDS計畫以下列四項為發展重點。
1.
持續每年進行大型面訪調查計畫:
正因為TEDS資料為國內外政治學及社會科學界提供極有價值的公共財,故每年維持TEDS計畫的進行為首要之務。誠然,在激烈的選舉競爭與政治動員之下,選民的投票行為值得學界深入的探討。與其同等重要的是,在非選舉氣氛刺激的情境之下,一般民眾對於政治體制民主化發展、政治社會化、民主價值

之變遷、民主正當性、民主治理、施政滿意度、政治態度、統獨立場等議題的認知,同樣值得關切。何況政治制度的變革,如第七屆立委選舉之應選席次減半、選制由SNTV制轉變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以及關於憲改與制憲的爭辯等,均將對我國之民主化有深遠的影響,值得政治學界長期追蹤研究民眾的意向。無庸置疑地,這方面的研究對於瞭解選民政治意向具有相當的意義。準此,未來將執行之計畫案如下:
TEDS2009M:民國98年縣市長選舉面訪案。
TEDS2010C:民國99年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長選舉面訪案。
TEDS2012L:民國101年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面訪案。
TEDS2012P:民國101年總統選舉面訪案。

2.朝建立TEDS常設性機構努力:

迄今,面訪計畫之執行由TEDS委員會指定計畫主持人與執行小組,並由各校輪流負責總協調。這類的合作機制旨在維持「階段分工、永續合作」之運作模式。儘管如此,這樣的運作模式長久而言可能因人事變動等原因,面臨各校銜接、經驗傳承,以及長期資料彙整等各項問題。為了確保執行品質(如督導、訪員等之長期培訓)、計畫內容連貫與固定而持續之國際聯繫,希望能朝設置TEDS較為常設性之機構努力。

3.協助推動民意調查研究方法訓練課程:
任何組織能夠永續發展,必須仰賴成員的訓練與甄補。鑑此,培訓年輕學者與學子、為未來調查研究紮根,就成為特別重要的工作。尤其,調查研究是資料蒐集與資料分析並重,因此展望未來,TEDS委員會希望更為強化研究方法的教育訓練。其具體作法可與相關單位合作,共同協力規劃推動若干研究方法訓練課程,諸如「政治學計量方法研習營」與「社會科學方法研習營」等之民調課程內容。長遠來說,TEDS委員會希望推動類似美國密西根大學之「社會與政治研究跨校合作」(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ICPSR),或者英國Essex大學之「社會科學資料蒐集與分析夏季班」(Summer School in Social Science Data Analysis and Collection)之民意調查與計量分析課程規劃。

4.持續增進與國際學術社群的互動:
TEDS2001已將「選舉體系比較研究」(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Electoral Systems, 簡稱CSES)若干跨國性比較研究題目置入核心問卷之中,作為國內研究與國際研究接軌的橋樑。TEDS召集人黃紀教授曾分別於2003年10月初赴瑞典斯德哥爾摩、2005年8月底赴美國華盛頓參加「選舉體系比較研究」全體會議,說明台灣地區TEDS面訪計畫的執行以及與CSES接軌情形。同時,2004年起TEDS委員會也委請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劉義周前主任及游清鑫主任協助,與另一國際性之「各國選舉比較計畫」(Comparative National Elections Project,簡稱CNEP)合作,現已順利完成接軌,並將 CNEP之核心問卷納入TEDS2004L之A卷中。今後TEDS將持續增進與其他國際學術社群的合作與交流,使台灣的本土研究在國際學界佔有一席之地。

cron web_use_log